.

活動介紹

老人陪讀

活躍老化-老人陪讀活動,運用讀書會帶領人的帶領技巧,指導社區長輩作有系統、有組織的懷舊回憶活動,一方面活化長輩思維,一方面製作長輩專屬個人繪本,保存長輩可貴的過往記錄。在桃園縣實施四年來,無不得到社區長輩及社區負責人歡迎推崇。我們希望這個活動能在地化,到各地區培訓帶領人,引導各地區長輩體驗分享這種快樂。


詳細說明 »




回憶寶盒

2007年,我們團隊在桃園龍岡社區、平鎮義民社區,執行辦理老人陪讀繪本製作時,發現有許多長輩有許多『寶貝』,有的是珍貴手鐲、銀圓,有的是證件、幼年頭髮,琳瑯滿目不一而足。這些都是長輩保存已久的紀念品,對長輩而言非常有紀念價值,無法放在繪本裡,翻拍成照片又失去效果。老人陪讀創辦人余督導就想到,是否可以用盒子盛裝,首先想到用喜餅盒,空的喜餅盒很美觀閒置可惜,用來盛裝長輩的『寶貝』非常恰當,長輩收藏好可以秀給來訪的親朋好友看,每件『寶貝』都可以陳述一個美麗故事,也是長輩珍貴的回憶。


詳細說明 »

植物懷舊

小時候家鄉荒地多、沼澤多,裡面長滿原生植物,引來為數眾多的蝴蝶、昆蟲生長其中,這是大多是長輩的幼年共同記憶,其中許多植物,有些可以直接食用,有些可以加工做成食品,有些可以用來包裝,有些可以作成兒時玩具,或編成手工藝品,有些氣味特殊聞了令人難忘,回想起來記憶猶新。這些記憶對長輩來說,非常深刻,如果重新看到或觸摸到或聞到氣味,可以勾起長輩的記憶,甚至說出一大串故事,闡述他的早年生活片段,如果長輩很多,共同討論對話,趣味更高,對長輩思維活化有很大的功能。


詳細說明 »


音樂懷舊

音樂可以感動人生,2011/8/11聯合報載:”熟悉的軍歌,讓失智老榮民找到回家路。專家表示,熟悉的音樂及事物有助安穩失智者情緒,回憶起更多事,這也是「懷舊治療」的重要功效。透過懷舊,還可幫助失智長者恢復自信,延緩退化。”透過音樂可以喚起長輩記憶,也可以提供治療功能,美國紐約911事件後,許多人頓時失去工作、財產,變得沒有自信,生活失去重心,透過音樂輔療,其實只是簡單的打擊樂器,指揮者簡單的指揮動作,就能感受到自己還有價值,就是簡單例子。


詳細說明 »


  • 食在美味
  • 老仙尬劇團
  • 傳統童玩創作
  • 圓夢達人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