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我們

協會LOGO


緣起與發展

一、西元 2000~2006 蘊釀期:教育處形成核心團隊
桃園縣教育處於2001年成立校園志工輔導團,2004年增設閱讀推廣志工隊,在縣內分南、北、山、海各區培訓讀書會帶領人,至各國中小帶領兒童或家長讀書會。

二、西元 2007 嘗試期:媒合社區試辦
2007年起規劃讀書會帶領人到全縣5個社區,帶領長輩製作他們自己的生命故事繪本,以敘事懷舊方式製作長輩專屬之個人繪本。

三、西元 2008 起飛期:更多社區參與
共有12個社區加入,累積600位長輩。

四、西元 2009 成長期:資源整合-學術研究的加入
2009年起,開南大學銀髮養生、銀髮健康促進兩系師生加入團隊,由兩系老師帶領學生進入各社區,進行側拍、紀錄並由老師提供諮詢建議透過分析、研究檢視方案效益。
開始著手進行「懷舊與回憶活動帶領手冊」編纂計畫。

五、西元 2010 發展期:質量並進
1.  「懷舊與回憶活動帶領手冊」正式出版。
2.  獲邀參與在香港2010聯合世界大會:社會工作及社會發展的願景與藍圖國際大會,論文發表與設攤。
3.  日內瓦世界健康促進大會:開南大學劉黃副教授、錢副教授。
4.  深圳市中國社工教育年會中督導與國芳理事長論文發表。
5.  教育部祖父母節國際研討會中督導與國芳理事長論文及海報發表。
6.  教育部樂齡政策諮詢會議中老人陪讀方案報告。
7.  發展第二階段教案:記憶寶盒、種子講師培訓。
8.  團隊與開南大學合作,開辦老人陪讀專業帶領人、講師培訓課程與認證,強化帶領人帶領老人陪讀知能,確立老人陪讀帶領人資格。

六、西元 2011 正式成立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
1.  推展全國:新竹、台中 、新北市、嘉義等地第一階段「活躍老化~老人陪讀」
2.  舉辦2011活躍老化~彩繪牽叟嫗「活躍老化~樂齡學習 學術研討會暨成果展」
3.  開發完成六階段主題教案:
第一階段「活躍老化~老人陪讀」、第二階段「活躍老化~回憶寶盒」、第三階段「活躍老化~植物懷舊」、第四階段「活躍老化~戲劇懷舊」、第五階段「活躍老化~音樂懷舊」、第六階段「活躍老化~圓夢之旅」
4.  正式發表「老大人」回憶寶盒創作:第二階段「活躍老化~回憶寶盒」
5.  發展團隊與各縣市合作,開辦老人陪讀專業帶領人、講師培訓課程與認證,強化帶領人帶領老人陪讀知能,確立老人陪讀帶領人資格。


至西元 2014 共有169個社區共計5232位長輩參與我們的活動。



協會宗旨

1.  辦理讀書會,老人陪讀活動,推展老人閱讀風氣,落實終身學習, 發輝生命能量,充實樂齡生涯及心靈。
2.  推動三代同堂的核心家庭組織,透過政策擬定、價值重建、社會建構等方式建構敬老尊老之友善環境。
3.  創設老人時間銀行,建構銀髮互助俱樂部機制,鼓勵銀髮族群參與公共事務,促進銀髮生命活力,光華再現。
4.  辦理老人自傳書寫、繪本創作,推動銀髮藝文創作活動,分享生命智慧。
5.  建立獨居老人照護網路,設置社區互助式之在地安養,提升人安養品質。
6.  培訓在地老人關懷教育及照護專業人才,透過各種訓練課程研習及實務操作,組織協助老人學習之專業團隊,共同參與推動助老護老,敬老尊老工作。
7.  架設「台灣老大人」終身學習互助網站,建構老人服務社群,分享銀髮樂齡生涯。
8.  接受機關政府企業團體之委託,辦理老人服務、學習、福利關懷及政策擬定、計畫申請之相關業務。
9.  推動老人相關之田野研究、行動研究、學術研究,舉辦論壇研討會,促進論文、紀錄、創作之文本、影音及數位出版。
10.  其他符合本會宗旨之事項。


我們的展望

1.  把活躍老化-老人陪讀活動推展至各樂齡學習中心及樂齡大學,讓更多長輩都能感受到這個方案帶給他們對生命的喜悅。

2.  加入其他研究單位共同研發:活躍老化~老人陪讀系列活動持續推展這項活動。
第一階段「活躍老化~老人陪讀」
以空白繪本,引導長輩將一生經歷中之各個階段完成一本本個人專屬繪本。
第二階段「活躍老化~回憶寶盒」
透過深度訪談,找出故事感動人心的要素,以時間、空間概念完成個人回憶寶盒。
第三階段「活躍老化~植物懷舊」
帶領人先準備早期原生植物,以嗅覺、聽覺、視覺、觸覺與味覺各種感官的體驗與回憶;讓長輩達到懷舊與回憶活動。
第四階段「活躍老化~演藝人生」
「老先尬劇團」我的故事最特別,讓長輩演自己的故事及角色扮演塑造 以達到肢體的活化運用,深層回憶及正向面對過往人生。
第五階段「活躍老化~音樂懷舊」
透過音樂節奏讓長輩回憶,兒時曾經有的歡樂時光,快樂心情達到完滿人生效果。
第六階段「活躍老化~圓夢之旅」
成功、健康、快樂老化之夢想一圓童年美夢。

3.  由教育部指定委辦學校或單位,承辦老人陪讀專業講師培訓與認證。

4.  有計畫提供平台,讓長者能提供專長才學,並提供獎勵措施,讓長者能有機會及管道提供專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