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感恩的心感謝有您~武陵社區長輩回饋

「與長輩有約」武陵社區老人陪讀已經過了一半,相信大家都感受到是個多麼有意義的回憶,在三位老師帶動下,唱呀跳呀帶來古早的懷念玩具、零食與童玩,也著時讓我們這些老人年輕個十幾二十歲。每個星期來這裡是一種期待,好久沒有這種感覺,看見這些老同學每次都有說不完的主題,就覺得三位老師的用心與盡心讓我們感恩,這真的是首要的,因為沒有這個活動也就沒有現在的相聚,因此感恩(市教育處)、(學而發展學會)、(武陵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秀鳳小姐),沒有這些人的關心與關愛我們就沒有這些美好的回味與回憶。

這一生我要感恩與感謝的人實在多得說不完,這要分民國前與後,在抗戰時我要感恩的是我們(第一夫人蔣宋美齡),她的德政讓我還是孩子時我們就非常尊敬她。我也是在她成立的戰時保育院裡撫養長大的小女孩,要是沒有蔣夫人,我想好多的孩子都活不了,因為國共內戰這些沒爹沒娘的孩子,頓時失去依靠。戰爭的殘忍是我們生長在這個年頭的人,才深深體會沒有國哪裡會有家刻骨銘心的痛。因為有蔣夫人把淪陷區的這些孩子救出來,供吃、住、讀書,才沒有在戰爭下犧牲。

其次是(我的父母),雖然我當時人小,但是我感激我媽媽咬著牙以思念和淚水換來我與妹妹的安危(把我與妹妹狠心送到河南開封車站)(因為那個時代不送出去也是死路一條,我父親就是被炸死的)在那時代中留下我今生的轉變,媽媽的偉大與遺憾是我這輩子忘不掉與不能忘的。還有我的大舅舅從小照顧著我和媽媽及我的一家人、我的姨媽、我的表姐與表姊夫,沒有他們,我茫茫人海中,當時人心的險惡,與涉世未深的我,也何來有今日的我。更感謝中華民國政府把我們軍人的家眷都遷移至台灣,讓當軍人的每個人不用離鄉背井,拋妻棄子的思念,也讓子女家庭們享受政府的德政與多項的補貼與救急救難,也讓這些愛國的老兵老有所終。當然還有一些在當時與曾經幫助我們的人,我不知名和姓,沒有他們的幫助也沒有現在的我,真的感激所有曾經幫助我的人。

現在在這我要感激我的老伴,雖然他已往生,但留給我的,讓我無盡的思念與感恩。我也很滿足我也珍惜與他相處的時光,這輩子我們患難夫妻一起走過刻骨銘心的歲月,讓我永遠都懷念著也是我的恩人,我的丈夫與孩子的爹,陪著我走過我的這一生感謝我的老伴不離不棄。

感謝我大女兒女婿,從年輕就幫家裡到結婚、幫我分擔家計,也教育我的外孫陳威、湘玲、湘君長大成人,如今在事業、工作、家庭都各有成就,而三位逢年過節都不忘給我紅包與電話噓寒問暖,這些都是我女兒所教育出來的。他們對我女兒女婿更是孝順不在話下,曾孫們各個帶的聰怜俐可愛,逗趣的模樣讓人看了真是喜歡致極,亭亭、小汝、善處,尤其小處處可愛到不行,亭亭、小汝更是孝順懂事、善解人意,難能可貴,體貼父母讓人感動。湘玲老大小孟潔,更是天資聰穎、智商過人、勇敢冒險、膽大心細、名列前茅,資優小尖兵,不可多得,往後前途無量。阿哲更是喜歡動力機械,人小志氣高,相信將來工程師非他莫屬,也可愛聽話。湘君女兒恬恬乖巧逗人、體貼入微和湘君小時一模一樣善良可人,尤其說一口流利英文,常常急中生智,小小年紀就如此聰明,將來不得了,定有所成。小宸宸真是可愛到不行,聰明得是個小鬼靈精,什麼都騙不了他。有的時候還真叫人想念這些小孩們,讓我真是的子啊孫呀多的我還一時叫不出名來,孫子太多了,她們也都太可愛了,光教我想我都可得想個幾天。

感激我的大兒子新竹在台大退休後還繼續辛苦打拼,從小到大很少讓我操心,看著父母的辛苦,也為家裡省錢考了陸軍官校,一路走來也替家裡分擔不少家計。結婚後媳婦更是持家有數,不但上班還把兩個孫子帶的謙恭有禮、各有所成,真是含辛茹苦、讓我不捨。大孫子耕宇在俄羅斯獨當一面幫老闆打拼事業,孫女耕雯也在上班拼事業。尤其在老伴過世後媳婦和兒子更是台北新竹奔波,只要是家裡有事,二話不說出錢出力,盡孝盡道真如長兄如父長嫂如母,讓我感動與欣佩,不可多得令我感動不已,更讓我銘記在心。

也謝謝我的二兒子元竹,自小就幫忙做事,看見父母做會主動幫忙,沒有不會的,水、電、瓦斯、木工、鐵匠、花草、美食料理都難不倒他,婚後3個孩子各有所司,老大敏芳乖巧事故,又孝順爺爺奶奶,也心疼姑姑,真是孩子懂事讓人看了真不捨。如此小小年紀,就面面俱到,凡是母親節、父親節過年,一年三節人不到禮物一定不遲到,逢年節卡片信件總是提前祝賀窩心呀,鮮花、水果、現金,連姑姑都不忘記。我真是修得好福氣,有這麼多的兒啊女啊媳婦啊,孫子、孫女這麼懂事,謝謝老天爺讓我修來的福分呀。媳婦省吃儉用,不多言、不多語實屬中國傳統美德,如今苦盡甘來誠屬不易呀!

小女兒自老伴往生就陪著我,雖然有些不盡人意,但是只要我需要就像我的專屬私人秘書,一定幫我做得盡善盡美,也不外他忙,常做些志工幫助別人,熱心又善良,做事又認真也拿了不少的獎狀與獎品,也讓我感染熱心公益的精神,有時只要她提起要幫助別人我也義不容辭慷慨資助,我也有獎狀,常叫她們不要給,但是這是她們的證明也只有接受。她常參加志工,有一群熱心的團體,常去偏遠山區關懷山裡的弱勢族群或是需要幫助的家庭,都是她們服務的對象,也教一些中輟生及一些資源班的同學。常看到學校的同學寫給他的字條或卡片,讓人窩心與感動,雖然薪資極少但她樂在其中。是她與孩子那份緣,她也有他的執著,我也覺得那是她的使命吧。與她相依為命,有時想想還好我多生個女兒,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我也想開許多,希望她再幫助別人時也要照顧自己的身體,這樣我也放心許多。也謝謝她一路陪我走過老伴不在身邊的日子,也真謝謝她,沒有她我也完成不了這些功課,因為我一下想到就告訴她,一下想到又叫她多加這多加那,生怕又忘這又忘那,請她幫我完成這個費時又費腦的偉大的文章,多虧有她,我真謝謝我的小女兒。

我的小兒,從小到大調皮搗蛋讓我操心不少,成家立業後,與媳婦辛苦打拼自不在話下,但自有孫子羅鉦後,一改以往,對家庭負責盡職,自己苦修考上公務員。媳婦更是教導有方,禮貌品德兼顧,女兒羅苓出生後更是大力栽培,公務員的薪資有限,我兒為了孫子孫女,連自己的嗜好都改的一無所有,這真讓我安慰,如今老大研究所,女兒音樂系,讓我歡欣不已,媳婦的教育嚴謹,孫子都有所成。我還等著看孫女羅苓的音樂會,從3歲半開始學琴至今,琴藝已有一定水準,我也期待羅苓的音樂會趕快到來,謝謝我的媳婦教導有方,也希望我兒子媳婦一家人健康快樂、平安幸福,這是我最大的願望。

我與老伴從年輕到老走過篳路藍縷的日子(緬懷過去讓我更加感恩),互相扶持,多虧有我老頭子從兩口子變一大家子,這些都是我今生的財產。如今老伴不在,多虧有這些兒、女、孫子、孫女,每個都孝順有加,不但是物質方面讓我無慮,尤其精神方面更讓我感到關心、關懷與關愛,更讓我窩心,這就是中國傳統的美德啊。孩子們,媽媽有你們真是幸福美滿,你們是我的精神支柱呢。

寫到這,其實我要感謝的人太多,但是無法在這裡一一陳述,舉凡所有幫助我,給我關心及愛護我的朋友、鄰居、大小、朋友和各位同學們都是我的貴人與恩人,期望大家身體健康、幸福美滿、闔家平安、萬事如意,更感恩徐衣辰、范芳玥、施麗明三位指導老師,還有幕後那些工作人員,沒有各位也無法讓我們回味與勾起往日的懷念與「感恩的心感謝有您」,這輩子給予我們幫助與在這黃昏夕陽的歲月裡留下最深刻與最美好的回憶,真是感謝與感恩,太棒了,謝謝大家!

老人陪讀學員:楊席珍敬上

100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