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樂活竹縣 忘齡薪傳 - 新竹縣樂齡學習中心成果嘉年華會

為了因應高齡世代的來臨,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在全台各地培訓帶領人,陪伴服務在地高齡長輩,將長輩一生經歷用繪本方式記錄起來,成為一本本長輩個人的生命記錄,深得社區長輩、樂齡中心負責人的接納推廣,所到之處無不深受歡迎,豐富長輩生命及社區功效。

今年九月起老大人協會與新竹縣教育處合作,在新竹縣樂齡中心培訓52位活躍老化老人陪讀帶領人,經過24堂課的課程後,有35位帶領人回到各個樂齡中心實作,陪伴長輩製作一本本精彩的繪本,這群新竹縣教育處帶領人除了深深喜愛社區長輩外,功力也非常驚人,幫長輩製作的繪本都是異常精彩,不僅長輩歡喜,連老大人協會的工作團隊也大為信服,咸認這些帶領人都能抓住要領精隨,製作出來的長輩個人繪本都能呈現長輩過往一生,非常傳神。

今天大家參與新竹縣樂齡學習中心成果嘉年華會,現場展示大家的作品,其中有一位五峰鄉長輩高天來先生今年已達90歲高齡,他回想自己的求學時代,還到過日本早稻田大學求學,當時二次世界大戰方殷,在短期受訓後他被日本軍方派到太平洋上服務在日軍出雲艦上,軍艦被美軍擊沉,他也就被美軍俘虜到索羅門群島,民國36年才被遣送回台,回到五峰鄉種植甜柿有成,但年歲已高,孩子們有另有職業也就才放棄種植,回想他的一生真的是驚心動魄豐富異常。

峨眉樂齡學習中心的林鳳梅女士經由表嫂的介紹嫁到峨眉,鳳梅女士嫁入大家庭每天要很早的起床煮飯,夫妻兩人從事採茶工作,為了維持家境也種柑桔,但從不說累,辛苦的將小孩養大,但小孩也給予回報,都擁有好的成就。鳳梅女士表示:他很高興可以接觸到「精采一生~老人陪讀~懷舊故事」課程,讓他回憶起從小到現在的喜怒哀樂,也感謝老師付出的愛心與關懷,讓他可以再學習。

北埔兩河文化張月琴女士分享,我是農夫的女兒,從小要分攤家裡的農事,尤其要牽著一頭龐然大物(牛) 去河邊吃草,喝水。後來我就偷偷的自己許個心願,將來一定不要嫁給農夫,不然我就變成掌牛嫂了。後來我雖然沒嫁給農夫,但卻生了一個比當掌牛嫂更辛苦的唐氏症兒子,俗話說上天給你關上一扇門會開啟一道窗,我的二兒子讓我體悟到更多的愛,會將這些愛帶給更多的人,也改變了我的世界觀,將小愛轉為大愛。我和老公為了開啟老二的智慧,將家中空地改建為舒適的樹林停車場,讓他擔任經理,訓練他學會自食其力。我希望往後自己身體健康,有衣有食就當知足,學習做個樂善好施的人,過著常常喜樂的生活,敬虔度日!感謝峨眉國小退休的姜校長,為我們開辦老人陪讀班,讓我們有機會透過生命繪本,回顧與展望過去與未來,謝謝美國客家基金會的貴人,給我們提供資源也感謝台灣老大人的長官及各位老師。

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在全台各地發展活躍老化老人陪讀課程,記錄長輩一生精彩故事,勾起做晚輩的,讀到長輩辛苦患難一生時引起無限懷念。

台灣老大人仍會持續經營強化以健康長輩為主要服務對象,執行在前端的預防工作,並為維護長輩尊嚴與健康及建立關懷社區長輩而努力,也期待更多的基金會贊助與支持,讓我們一起為長輩的尊嚴與健康打造出新的【陪‧讀‧老大人】社會企業計畫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