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植物懷舊

緣起
小時候家鄉荒地多、沼澤多,裡面長滿原生植物,引來為數眾多的蝴蝶、昆蟲生長其中,這是大多是長輩的幼年共同記憶,其中許多植物,有些可以直接食用,有些可以加工做成食品,有些可以用來包裝,有些可以作成兒時玩具,或編成手工藝品,有些氣味特殊聞了令人難忘,回想起來記憶猶新。這些記憶對長輩來說,非常深刻,如果重新看到或觸摸到或聞到氣味,可以勾起長輩的記憶,甚至說出一大串故事,闡述他的早年生活片段,如果長輩很多,共同討論對話,趣味更高,對長輩思維活化有很大的功能。

執行方式
老人陪讀帶領人依社區特色、長輩族群先行規畫課程,用採集來的植物進行喚起記憶,並請長輩輪流說出植物名稱、植物生長地及特色,它的功能及用途,相互討論分享,以喚起記憶。
帶領人帶長輩到花園或野地讓長輩觀賞植物,或說出植物名稱及特色,或採集植物製作玩具或手工藝品,或插在花瓶供回憶欣賞。
帶領人攜帶植物種子或幼苗由長輩種植,一周後帶回來再討論植物名稱特色,一方面喚起長輩記憶,一方面也增添活動的活潑性。
提供園地或保麗龍箱讓長輩種植早期原生植物甚至種植稀有罕見植物,在植物生長期間,長輩費心照顧,除了懷舊回憶外,亦可達到園藝治療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