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老大人回憶寶盒」創作記者會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長者是家中的瑰寶,豐富的人性閱歷更成為寶貴的資產,桃園縣教育志工聯盟、龍岡社區與開南大學師生研究團隊,經過為期近一年的經營研發下,昨(23日)天向外界公開「老大人」回憶寶盒創作成果,以回憶寶盒創作來保存長者的「人生寶藏」。

人口老化是當前最熱門的議題,目前台灣年滿65歲人口已突破240萬,早以超過百分之10點5,如何照顧這些度過人生大半的長者,促進他們健康生活及維護他們的尊嚴,讓他們安樂的過下半生,一直是全世界進步國家最重要的課題。

去年全球耗費在治療阿茲海默氏症的開銷逾六千億美元。國內目前至少有將近17萬失智症老人及身心障礙者,政府補助像個無底洞,永遠都嫌不足。補助照顧養護等機構是後端補救,經費高績效不足,政府應該在前端,只利用極少經費預算支持懷舊回憶老人陪讀活動,就能延緩甚至阻絕健康老人失智風險,是個有效率的方法。

在沒有任何的經費挹注支持下,教育志工聯盟、龍岡社區與開南師生研究團隊,經過為期將近一年的經營研發下,終於讓「老大人」回憶寶盒創作成功完成。

昨天發表會上,志工聯盟理事長葉國芳表示,團隊2007年在桃園 龍岡社區、平鎮義民社區,執行辦理老人陪讀繪本製作時,發現有許多長輩有許多『寶貝』,有的是珍貴手鐲、銀圓,有的是證件、幼年頭髮,琳瑯滿目不一而足。這些都是長輩保存已久的紀念品,對長輩而言非常有紀念價值,無法放在繪本裡,翻拍成照片又失去效果。當時想到,是否可以用盒子盛裝,首先想到用喜餅盒,空的喜餅盒很美觀閒置可惜,用來盛裝長輩的『寶貝』非常恰當,長輩收藏好可以秀給來訪的親朋好友看,每件『寶貝』都可以陳述一個美麗故事,也是長輩珍貴的回憶。

龍岡社區執行長黃進仕表示,辦理回憶寶盒時,發現喜餅盒固然環保,但是形狀大小不一,攜帶保存不便,同時也不一定只擺放長輩的『寶貝』,還可以由長輩製做出迷你版的值得紀念的地點或物品,做為記述長輩過往的紀念品,長輩只要看到寶盒就能敘說他們的故事,於是第一次的寶盒就在龍岡及聯盟團隊的下集思廣益下有了共識,更希望能拋磚引玉,呼籲更多社團參與,也能獲得政府部門重視。

開南大學劉黃麗娟教授參考國際文獻,發現英國『歲月流轉中心』曾設計『橫越七海』的回憶寶盒展。把個人生命故事用寶盒做立體呈現,於是召集聯盟各老人陪讀帶領人,共同到桃園龍岡社區與進仕執行長、長輩們研發討論回憶寶盒的做法與要呈現的模式,並請台中佩璇姐定做木質寶盒的模型,幾經討論終於確定寶盒規格。

老大人回憶寶盒的作法,先召集開南大學銀髮相關科系學生,加以培訓成為專業陪伴人員,加上原先培訓之老人陪讀帶領人,選擇在桃園龍岡社區試辦;安排課程,並由專業帶領人及陪伴人員與長輩做進一步的交談,了解長輩過往,與長輩共同討論,把長輩一生的重大事蹟及轉捩點,在有限的空間內用回憶寶盒做呈現,每位長輩發揮美工長才,購買或製作所需材料,製作出各異其趣充滿故事性的回憶寶盒。

開南大學副校長黃適卓表示,大學教育結合公益的老大人回憶盒製作,讓老人透過歷史回顧和說故事的方式來分享保存珍貴的經驗,學校和學生透過志工經驗關懷老人,讓學校、學生和老人長輩三方受獲,可謂是「一舉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