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老人陪讀生命繪本成果發表會 - 新竹縣峨眉樂齡學習中心及北埔聖潔會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新竹縣至去年6月底,65歲以上人口數占總人口比率的11%,已進入高齡化社會。縣政府團隊在邱縣長的領導下推動「一鄉鎮一樂齡」,希望透過學習中心的成立,推展樂齡學習環境、提升學習者身心靈健康,促進各鄉鎮中高齡者的新活力,讓高齡者快樂學習。

縣長邱鏡淳期待長者「快樂學習、健康陪伴;樂齡生活、就在新竹」
邱鏡淳表示,新竹縣於97年成立竹北市、湖口鄉、竹東鎮、關西鎮等4所樂齡學習中心,98年接續於新埔鎮設置,102年再於新豐鄉、芎林鄉、峨眉鄉、寶山鄉等鄉鎮設置,今年則是尖石鄉與北埔鄉、五峰鄉以及橫山鄉的設立,完成全縣13所樂齡學習中心。

「新竹縣峨眉樂齡學習中心及北埔聖潔會老人陪讀生命繪本」活動,肇始於邱縣長在一次的參訪中發現了︰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的精神與活力,並深深打動了縣長的心,隨即與老大人的葉國芳副理事長約定,有機會一定要把這項課程引進新竹。

葉副理事長一直把這件事記在心上
不久之後,美國洛杉磯客家基金會輾轉發現國內有如此性質的團體,又因為基金會的最大贊助者姜鏡泉先生原是北埔人,對北埔峨眉地區有深厚情誼,葉副理事長毅然將這項公益活動引進北埔峨眉。

由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在峨眉、北埔所執行的老人陪讀課程6月已經結業了。
長輩們對於這項活動非常歡喜,下課後一直捨不得離開,課程結束後也希望帶領人能繼續開課。

從美國洛杉磯回台參加成果發表的客家基金會顧問彭原祥說︰台灣老大人協會在新竹縣北埔、峨眉執行老人陪讀活動,造福這裡的長輩,是客家基金會的心願,非常開心能夠看到這項活動終於有了成就,回到美國後,會向基金會報告,希望基金會持續贊助這項有意義的活動。

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理事長張錦麗說︰政府使用極少量經費,培訓中年失業婦女成為活動帶領人,以正向的角度引導長輩維護長輩尊嚴與健康,是最合乎經濟效益的方式。

台灣正邁向高齡社會及超高齡社會,如何讓長輩更健康活躍是縣府團隊的施政重點,非常感謝美國洛杉磯客家基金會以及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到北埔峨眉辦理活動的用心,大家一起來為「老人陪讀生命繪本」的成果做見證,希望能把「老人陪讀生命繪本」這項活動推廣到全縣,照顧更多長者;同時也感謝峨眉樂齡學習中心及北埔聖潔會提供相關的行政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