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麟洛長輩手製繪本 寫自己精彩故事

長輩開心分享自己的生命繪本。(林和生攝)
中時電子報〔記者林和生/屏東報導〕
每位長輩的一生都像一本精彩故事,屏東縣麟洛鄉田心關懷據點鼓勵長輩動腦回憶自己人生,透過照片作為媒介,將童年、青年及結婚生子過程記錄下來,24日舉辦成果發表會,當天特地戴上親手做的博士帽,彷彿論文發表,過程隆重且溫馨。

翻開一本本繪本,夾雜文字、圖像及張張泛黃的老照片,長輩們吱吱喳喳說起年輕時的故事,宛若影像歷歷在目,有人說自己是豬腳達人,兒孫節慶聚會時滿桌豬腳及油飯,是全家人歡樂焦點;還有退休護理師翻找老照片的同時,找到塵封已久的護士服,當場激動落淚。

太多太多故事寶藏,令每位與會來賓感動不已,中華萱民會社工蔡宛芬指出,動腦回憶單純想讓長輩延緩老化,但生命繪本製作的過程中發現,許多片段都是由家人一同完成,自己婚嫁的那一刻、孩子童年遊戲,每個片段都是老人家心中最美的故事。

22位學員從68歲到88歲不等,她們有些不識字,必須以口述方式由媳婦代筆,有阿公右手不便,由媳婦及孫子協助剪貼圖案,還有輕微失智阿婆在課堂助理幫忙下進行,這本精彩回憶錄都是他們努力活著的成果。

中華萱民會理事長陳建安感動表示,自己父母的人生故事也很豐富,從抗戰、逃難到擔任科長等歷程,但是沒有機會寫下來傳世,透過這次活動讓長輩能回味光榮人生,也讓後代能藉此參與屬於他們年代的故事。

長輩打開屬於全家的生命繪本,分享祖孫三代一同完
成的成果。(林和生攝)
麟洛鄉田心社區長輩手作生命繪本,回憶人生精彩的
故事。(林和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