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田心寶貝」製繪本 回憶精采人生

屏東縣麟洛鄉田心社區關懷據點的19名「田心寶貝」
製作生命繪本,祖孫享樂。(蕭雅娟攝)
聯合報〔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
屏東縣麟洛鄉田心社區關懷據點的19名「田心寶貝」製作生命繪本,以「阿哥阿妹ㄟ故事」回憶過去人生,收錄了家人、客家文化、旅行等生命歷程中有意義的事物。

他們花了2個月時間,以寫作、繪畫、剪貼照片等方式完成生命繪本,每一本繪本都是不同的人生,充滿了精采的生命故事。

78歲曾基山阿公,20多年前右手掌因工作受傷截肢,他仍然維持正常生活,平時由妻子賴典美備料三餐,他再煮飯、炒菜,兩人含飴弄孫,這次一起挑選結婚照和生活照,由女兒代筆寫下註解,完成全家福的回憶錄。

75歲阿嬤林美枝,是屏東女中畢業生,她的繪本收錄了自己和兒女的結婚照,更融入客家風俗,有拜天公、傳承兩代的新房妝簾、妝帶和八卦照片,寫下「長相守」等解釋,透過繪本傳承客家精神。

林美枝阿嬤說,以後繪本要放在房間裡,如果晚上睡不著的時候就翻一翻、回顧一下人生,感到很滿足後就能安穩入眠。

圖畫簽名阿嬤手繪生命繪本,以圖畫簽名代表「林美
枝」,也畫出家人生肖。(蕭雅娟攝)
阿哥阿妹ㄟ故事「阿哥阿妹ㄟ故事」精彩活潑,田心
社區阿公阿嬤每人都有生命繪本。(蕭雅娟攝)